close

最近好像有很多朋友在準備想在韓國升學,

但是KFL大學院好像太新了沒有太多資訊

所以我決定把第一個學期修課的內容寫一下還大家做參考一下

以免大家覺得進了KFL好像被騙了一樣哈哈哈

過去的一個學期我一共修了4科:

  1. 외국어로서의 한국어어휘교육론
  2. 외국어로서의 한국어학연구
  3. 외국어로서의 한국어교육학 개론
  4. 한국학 개론

 

非常幸運地過了像地獄一樣的三個月後努力沒有白費,4個學科都取得了A+的成績 

我查成績的時候都看呆了 想說老師放水也放得太利害了吧(笑)

一直覺得自己不可能4科都是A+的⋯⋯

畢竟一起唸書的都是韓國人啊⋯⋯但也不好意思問其他同學考得怎樣,所以就算了XD

 

後來過了個暑假回來韓國以後有跟幾個不是我學校的韓國朋友提到這件事

他們不約而同說:「放水給外國人也不會放你個A+啊!!是你努力的成果啦!」

嗯,好像有點道理。但我還是覺得他們是放水XDDD

不過4個A+也是對這一個學期下來的努力的一種肯定啦!!

真的 很 辛 苦!!!!!

 

下面一個一個跟大家介紹下 我修的四個科目

 

1 외국어로서의 한국어어휘교육론 作為外語的韓語教育論

這科目是我認為4個科目裡面最難的

因為所有內容我都沒有接觸過,完全沒有概念。

看書的時候也看得挺辛苦,一開初的幾個月都是邊看英文原作邊看韓文版的。

內容大概是講怎麼樣才可以有效學習詞彙,教師有什麼角色,詞彙的種類,

什麼讀物可以適合培養單字量,單字量與語言能力的關係等等。

當然也不像一般看的書一樣直接表述,

大部分內容都是在整合過往語言學家的主要研究內容和結果。 

 

學期中做了兩份功課,一份是分析一段文章內的單語是屬於什麼種類,以及每個種類有多少數量等。

(不是名詞,動詞那種分類哦)不算太難但是要做得很細緻這樣。

另一份是自由題目,寫一份與語彙學習相關的報告(小論文)

我當時的主題是「以漢字文化圈的韓語學習者為對象的 漢字詞彙教育研究」

另外每星期都要交課文大綱!!

 

2. 외국어로서의 한국어학연구 韓語語學研究

簡單點來說就是韓語語言學啦~

沒有學過語語言學的話這個課可以給你一點概念什麼時語言學

這本書每一章都針對語言學五大學科 (Phonology, Morphology, Syntax, Semantics, Pragmatics) 

並以韓文為主,介紹每個學科中的基本知識

嗯⋯其實也不基本,一章的內容深入學的話是可以開一個選修的⋯

教授要求挺高的,他一開課就給了我們每章大約20多道題目

每星期上課前完成題目,上課時會分組討論並答問題

但是教授的要求是要我們思考當中的意義

所以回答問題時,老師會一直追問下去,厘清我們的概念⋯

雖然說上課的時候大家都很崩緊,

不過整體來說是一個挺有趣的科目,因為可以從一個很新的角度去學語言學~

另外就是一學期下來課業只有那幾百道題,加上上課時寫下老師的話

多做自己筆記就可以。

因為我聽完再用韓語寫會很吃力和很慢,額外筆記的部分我都是打英文的

學期末直接沒翻譯就交了上去。

 

 

3 외국어로서의 한국어교육학 개론 教育學概論

由韓文的音韻體系,語彙,文法以至外語教育法等等都包含在這堂課裡面

讀完這堂課會對韓文整體的構造有更深的認識

而且裡面列出了很多不同但相似的文法,例如'~은' '~던' '~었던'

或者是意思一樣的文法卻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互換的文法 例如'안' '~지 않다'

對於韓語根底不太穩的我來說它是天書啊 哈哈哈

報告方面這科我是做得最辛苦的

一學期要交兩份相關的自由報告(小論文)還有每周的課文大綱

第一份我做的是 「韓語 '-고 있다' 習得研究」

裡面以中文為母語的學習者為研究對象,以比較中文的aspect 及 韓語的tense & aspect 來探討他們在學習'-고 있다'的時候的困難

第二份做的是「以學術為目的的寫作教育」

 

4.한국학 개론 韓國學概論

這大概是我唸了這麼多年大學以來最容易的一個學科哈哈哈

起初以為是要學韓國史之裡的

上課了才發現是學韓國學這個學科的歷史和發展

但是內容很有趣,教授以前也長駐過歐洲

帶給了我好多新的想法~

比如說韓國一直被外界認為是「中國和日本邊上的一個國家」

韓國研究一直只能是中國學 日本學的屬下學科

但是隨著韓國有名起來和研究的發展,

漸漸地全球學者都開始偏向把它視為一個獨立學科 (之類的內容啦~)

 

功課就是分組就著不同主題發表

我當時的是「亞洲 韓文教育」,比較了中港日越南的韓語教育現況,各地學習者的取向和動機等等

報告就是把發表寫成文章就好了~

當時第一個學期幸得三位前輩一直帶著我做 才順利完成了課業~

 

--------------

介紹就到此為止啦, 如果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哦^^!!

 

 

 

arrow
arrow

    Bebe日韓語學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