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第54回TOPIK成績出來了

成績真的是意想不到

居然第一次考TOPIK就6級合格了!!

我本來預估自己發揮不好就四級,發揮好就5級

運氣好的剛好過了6級的合格線~

不過自己知道其實學習韓語的路還很長(遠目)

自己深深明白考過了N1不代表些什麼 韓語也肯定是一樣的⋯⋯

想襯著今次說一下我學習語言的態度的問題~

 

要摒棄「一年考上韓語6級」的想法

雖然日文去年就考到了N1 今年韓文6級

但是我從來都不是急進,一味死背書的學習者

對於學語言來說,光背書背得好是沒有用的

雖然不是不用背就能學好,但是只會背書就一定不能學好

動腦子想是很重要的一環

 

韓語我就是在大學選修唸了4個學期(估計唸完就3級左右)

然後2015年尾去了韓國語學堂完成了4級課程

到考TOPIK為止兩年之間一直都沒有再上過韓文課。

去完4級課程以後,隔了2個星期我馬上就去了日本交換留學半年,順便也考了個N1

回到香港之後是說不出韓語的程度(聽懂看懂說不出)

2017年尾才再來考的TOPIK(由開始學習起計,大概是花了4年多的時間)

 

中間發生了什麼讓我的韓文由4級變成了6級我也不知道

但肯定的是 語感這回事是需要時間去養成的(請看看我另外寫的語感養成編)

 

有時候對於想要1年由零考到最高級的同學不太敢苟同

當然如果您本人是住在韓國日本那是例外

因為每天都逼著跟母語者說話是可以進步神速的

 

但是住在外地 只靠空閒時間學習

即使熟知考試玩法成功考過了N1/6級, 也不等於能把語言掌握得好

我的韓語就是屬於還沒有掌握得很好那一類

當你面對的是日本人/韓國人而不是書本和練習題還能輕鬆對答

感受得出來一隻字的差別差在哪裡

那才是真正的N1/6級

 

急進的人當然是可以很快考到高級合格的

但是說到要使用語言成為你的工具, 像是左右手一樣

你必定要掌握到細微的感覺與差異

那種差異老師也沒辦法一一說明

靠的是多看多練習

但它不是1天8小時 持續1個月就能成功的事

想想看多少人學了英語十幾年了都不會說,,,

 

所以 嗯 結論就是想學好語言真的不要太急進 時間可以幫你考上更高級

而且學外語是沒有休止的一天的

即使是中文我相信大家也不敢說 只要是中文你全都會

更何況是外語呢~

比起一曝十寒,學外語的時候按著自己舒服的步伐去走

最後得到的會更多哦~

 

 

 

 

arrow
arrow

    Bebe日韓語學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